嚴重乾旱時期限水策略預測模式之研究-以新店溪水源為例

摘要

臺灣隨著社會經濟發展,用水需求日益增加,為了滿足需求故需要不斷創造水源供給,主要為攔河堰與水庫的開發,然近年來臺灣環保意識抬頭,大型水庫開發推動不易,因此尚需有其他替代水源,如地下水的開發、海淡廠的興建、迴歸水的利用,然解決缺水問題除水資源開發外,尚有水資源管理,如跨時間、跨區域的水資源調度,也因此水資源的區域性供需系統日趨複雜,造成經營者對區內水量的運用調配及水庫蓄水的分配益感困難,尤其在嚴重乾旱時期,對於未來降雨之不確定性,面臨滿足需求與減少供給之兩難,更需有一套限水策略用以提高用水效率。 本研究以北台灣新店溪水源為研究對象,對缺水時期進行實證研究,探討缺水時期應該採行何種限水策略,以利水資源之穩定供給與調配。研究首先進行區域性水資源調配分析,利用通用性區域水資源供需模擬與調度優選模式D模組(Water Resources Allocation Simulation Model - D WRASIM-D),獲取水資源在區域水系間的最佳調配與限水,所得台北與板新地區之限制供水折扣大致呈現平穩狀況。再利用迴歸分析、倒傳遞類神經網路來萃取最佳調配與限水之規則,建立60個不同的限水策略預測模式,其中以依據「現況蓄水及預測未來流量」,並搭配「倒傳遞類神經網路」及限水期程結束旬設為第14旬,所得預測成效最佳。此外另建川流量預測模式,利用迴歸分析對各月份建立最佳旬流量預測模式,提供限水策略預測模式輸入之川流量,其中以過去川流量轉換為過去超越機率,利用過去超越機率預測未來超越機率,再將未來超越機率轉換成未來川流量,並依據「前12旬流量資料」作預測,所得預測成效最佳。本研究於建立限水策略預測模式後,未來當不同情境發生時,可透過限水策略預測模式決定各標的水資源之分配與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