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氧化釩鉍-二氧化鈦異質奈米結構光陽極於光電化學分解水之應用

摘要

本研究以金屬有機物分解法成長四氧化釩鉍具孔洞性的薄膜,並將其應用於光電化學分解水。同時也以水熱法結合化學浴法先成長二氧化鈦層於導電玻璃基板,繼以沉積四氧化釩鉍,以建構二氧化鈦-四氧化釩鉍異質奈米結構。研究結果顯示,兩光電極在1 23V vs RHE,最高可達到0 8 mA/cm2 。當電壓高於1 23V後,二氧化鈦-四氧化釩鉍異質奈米結構光陽極,則具有較高之光電流。進一步以過氧化氫為電洞犧牲試劑分析得知,二氧化鈦-四氧化釩鉍電極電荷分離效率較四氧化釩鉍電極高,而電荷注入效率則較低。繼以電沉積法於二氧化鈦-四氧化釩鉍電極表面上成長共觸媒Co-Pi,起始電壓往左位移,且在1 23V vs RHE下光電流提升了104 %,可達1 61 mA/cm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