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學童英語科學習興趣模式建構與教學效果研究

摘要

本研究的目的有二:(一)整合學習興趣理論與學業情緒理論,建構一個包含情境興趣、正向情緒、認知-動機變項、學習成就及個人興趣的「英語科學習興趣發展歷程模式」,驗證此模式的適配度。(二)操弄情境興趣與課室目標結構,形成不同教學組別,來分析教學組別與測量階段對正向情緒、認知-動機變項、學習成就及個人興趣之效果。 為完成前述目的,本研究共進行二個研究。在研究一中,本研究以中地區955位國小高年級學童為研究樣本。研究工具包含情境興趣、學業情緒、後設認知策略、動機涉入、自我評定、個人興趣量表與英語期中評量,所蒐集的資料將以SEM進行考驗。在研究二中,本研究以台中市一所國小共144位五年級學童為研究樣本,以班級進行實驗操弄,分為情境興趣暨趨向精熟課室目標教學組、情境興趣教學組、一般教學組三組,以前測、後測、延後測三階段蒐集資料,來分析教學組別與測量階段在正向情緒、認知-動機變項、學習成就與個人興趣上的效果。本研究發現如下: 一、研究一結果顯示「英語科學習興趣發展歷程模式」有良好整體、內在適配度。在控制前測個人興趣後,模式中潛在變項間之關係為:情境興趣皆能正向預測正向情緒與認知-動機變項;正向情緒皆能正向預測認知-動機變項與學習成就;認知-動機變項能正向預測學習成就;學習成就能正向預測後測個人興趣。 二、研究二結果發現如下: (一)教學組別與測量階段在希望、動機涉入與實現興趣上之二因子交互作用效果達顯著。在前測與延後測時,三組教學組別在希望、動機涉入與實現興趣上無差異。在後測時,情境興趣暨趨向精熟課室目標教學組在希望、動機涉入與實現興趣的分數顯著高於一般教學組,情境興趣暨趨向精熟課室目標教學組與情境興趣教學組以及情境興趣教學組與一般教學組在希望、動機涉入與實現興趣的分數並無差異。在一般教學組中,前測、後測至延後測在希望、動機涉入與實現興趣的分數會顯著下降,其餘二組不會有相同情形。 (二)教學組別與測量階段在潛在興趣上之二因子交互作用效果達顯著。在前測時,情境興趣教學組在潛在興趣的分數顯著高於情境興趣暨趨向精熟課室目標教學組,情境興趣暨趨向精熟課室目標教學組與一般教學組以及情境興趣教學組與一般教學組在潛在興趣的分數並無差異。在後測與延後測時,三組教學組別在潛在興趣上無差異。在一般教學組中,前測、後測至延後測在潛在興趣的分數會顯著下降,其餘二組不會有相同情形。 (三)教學組別與測量階段在愉悅、後設認知上之二因子交互作用效果未達顯著。在愉悅方面,測量階段的主要效果達顯著,延後測在愉悅的分數顯著高於後測,前測與後測以及前測與延後測在愉悅的分數並無差異。在後設認知方面,教學組別與測量階段的主要效果達顯著,情境興趣教學組在後設認知的分數顯著高於一般教學組,情境興趣暨趨向精熟課室目標教學組與情境興趣教學組以及情境興趣暨趨向精熟課室目標教學組與一般教學組在後設認知的分數並無差異;前測在後設認知策略的分數顯著高於後測與延後測,後測與延後測在後設認知策略的分數並無差異。 (四)在英語期中評量、英語期末評量方面,教學組別的主要效果未達顯著。在學習適應方面,測量階段與教學組別的交互作用與主要效果皆未達顯著。 本研究依據結果提出建議,以提供國小教學學習輔導與未來研究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