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自律權下黨團協商制度的研究

第一章緒論,概述本文研究動機與目的、研究方法、研究範圍、以及預期成果。

第二章國會自律權,說明國會為達成其憲法機關的任務,得擁有獨立自主、不受其他任何憲法機關干涉的國會自律權能,並詳述國會自律權的法理基礎、規範形式、內容與國會自律權所不得任意破棄之事項及其界限所在。

第三章國會自律權下的黨團協商制度,說明國會為發揮其功能與目的,國會黨團在國會政治裡的運作,佔舉足輕重之地位,而黨團協商制度之設置,其係國會為處理內部事項所設立的內部組織。因此黨團協商制度的存在,為國會自律權內涵形塑下之一環。但國會自律權的界限,同時限制黨團協商制度的內容。所以國會自律權的原理與國會制度的原則,亦構成黨團協商制度的界限。並且因為德國乃第一個將政黨制度明文規範的國家,德國聯邦眾議院的黨團運作,亦具有相當基礎。因此以德國聯邦眾議院黨團的運作為借鏡,介紹德國法規範與實務運作情況。

第四章我國現行法規範與缺失,介紹我國實定法上、關於國會自律權、政黨政治、黨團協商以及相關制度的規範,並援引司法院大法官相關解釋,做為佐證。本章除說明我國現行規定與運作實況外,進而指摘目前問題所在。

第五章結論與建議,針對第四章所述我國目前現行體制上的缺失,提出建議,供為我國未來在國會改革的針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