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教育階段中特殊教育的憲法建構與檢討

摘要

特殊學生從過去被漠視、摒棄在教育制度外,到集中、隔離於主流教育中,目前已經來到與普通教育接軌融合,並提供特殊學生精緻與個別化的教育服務時代。特殊教育法於1984年12月17日公布,且此立法行為堪稱特殊教育法制的轉捩點,並歷經多次修法至呈現目前的面貌。 惟目前以融合教育作為特殊教育的政策主軸,是否真能保障特殊學生的教育機會均等?事實上,從特殊教育相關法律規範進行觀察,不論在鑑定、安置制度的設計、課程與支持服務的提供等,皆可看出特殊教育制度的設計並未臻至完善。未考量特殊學生的特殊性與個別性,導致特殊學生在融合教育政策中學習,往往因本身的個別差異而面臨到人格開展的阻礙,甚至對自我概念的挫敗。對此,本文認為應進一步思考,在融合教育政策推動下為符合特殊學生的教育需求,應如何改進目前的特殊教育制度。 鑒於憲法具有整合作用,嘗試從憲法規範擘劃特殊教育的雛型,而憲法基本原則中的法治國原則、社會國原則,即成為本文的出發點。另,除國家有義務在國民教育階段推動特殊教育,人民也應有相應的權利保障。對此,在基本權基礎的探尋上以第21條教育基本權,確立特殊學生教育權的保障基礎,並藉由基本權保護法益的內涵,檢討國民教育階段中特殊教育推動的法制現況。憲法規範中對於特殊學生教育權的保障,並非僅是形式的法律規範,更重要的是如何透過制度的設計與規劃,進一步將其落實在校園中,讓特殊學生能達到人格開展的可能性,並朝向協助特殊學生追求其自我實現的方向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