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浪漫裡的古典: 論布拉姆斯音樂裡的古典意味

摘要

在浪漫樂派時期(Romanticism)的兩種創作概念:一者、以裝飾聲響為用,極度擴充調性,例如華格納、白遼士的作品,充滿戲劇性與標題式的音樂手法;另者、以純粹音樂為主,借重嚴謹的古典形式,但其作品的意味又離不開浪漫樂派的詩意與情懷,例如舒曼、孟德爾頌等作曲家,以及本論文的主角布拉姆斯。   浪漫樂派時期共有的審美觀,促使這些各具強烈個人風格的作曲家,不約而同的製造共同意味的樂趣,同時也保留了個人的慣用語法,形成獨特的作曲風格。本論文旨在探討布拉姆斯他把原始素材重新塑造、?新、再形成新??,布拉姆斯的作品豐富而內斂,展示出深沉而淳厚浪漫的情懷,揭示他極為纖細的心思,這就是他的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