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位置與外交策略:春秋時期鄭國外交發展研究

摘要

鄭國為諸侯之後出者,卻在春秋一世佔有重要地位,並不斷現身於國際舞臺上。前期肇因於桓、武、莊公的努力,將國勢和疆域擴展,威勢直逼周天子,儼然成為春秋初期的小霸。然而受內政影響,導致國家衰頹,漸失在國際間的領導力。伴隨強權崛起,原本卓越的位置反為兵家必爭之地,故需周旋於齊、楚、晉、秦間。即便中後期獨餘晉、楚相爭,外交仍為鄭國要面對的最大困境。鄭國為保全國家,往往於晉、楚間反覆不定。後待子產為政,方改變往例,使國家漸趨安穩。

因此本文欲分析鄭國地理位置與外交策略,兼論外交人員,藉此了解鄭國如何以小國身分活躍於春秋時期,並以為今人之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