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車載網路之都會區路網的即時旅行時間預估系統

摘要

旅行時間預估與路徑建議在ITS上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尤其運用在先進旅行者資訊系統(Advanced Traveler Information Systems, ATIS),近年來車載網路(VANET)技術的快速興起,除了提供車輛對車輛(V2V)與車輛對路側(V2R)的動態連網通訊能力,也提供了即時交通資訊的交換以提高路網效能的可能性。本研究假設路口的紅綠燈控制器都裝置具有VANET功能的路側單元(RSU),車輛都裝有車上單元(OBU),在都會區路網中,本研究將嘗試構建出任意路口點對點的即時旅行時間預估與最短旅行時間路徑建議的系統。

本研究目的包含:一、利用資料融合方法構建出都會區路網的旅行時間預估模式,此方法將給予各資料來源適當的權重,用以整合不同來源的資料,可望來降低資訊的不確定性以及增加模式的實用性,藉此得到較準確且可靠的交通資訊;二、運用VANET的概念,車輛與路口之間可做即時資訊的傳遞,以都會區內的路口號誌為中介路側設備單元,利用路口RSU計算建議路徑與旅行時間之預估,再配合協同式運算的概念,路口與路口之間的RSU相互交換與更新即時交通資訊,除了可以減輕後端系統的運算負擔,亦能提供駕駛於每個路口皆能得到最可靠的建議路徑與旅行時間預估值。因此,本研究將會構建出資料融合的旅行時間預估模式,並建立一套協同式路口的旅行時間預估架構,使其在都會區路網中的任意兩路口之間,可以提供駕駛可靠的即時路徑建議與準確的旅行時間預估系統。

本研究以實際的小型都會區路網─台南市東區與北區內的道路為研究對象,資料來源包含由台南市政府交通局提供的車輛偵測器資料(VD),以及台南市計程車隊所提供的GPS回報資料(PV)。實驗結果顯示,單純利用PV或VD資料所做的預估,並不能維持一定的準確度,且變異程度均較高;反之加入即時資料所做的預估,其準確度相對僅利用歷史資料所做的預估,可來得較高或是維持水平;隨資料融合的階層數越多,其準確度也會逐漸提高或維持水平,且模式的變異程度也會逐漸降低;建議路徑實際的旅行時間在不同時段下,大部分都要比其他路徑來得較為省時並可維持一定的可靠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