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G3規格的窄頻電力線通訊類比前端與系統實作

摘要

G3標準為窄頻電力線通訊實體層規範,其使用調變技術為OFDM,工作頻率範圍為低頻段35 9kHz~90 6kHz。本論文依照G3規格書模擬並實作系統實體層的傳送端與接收端。 本論文實現了在電力線上基於G3規格的發射機與接收機硬體架構,在硬體實現上使用了Xilinx Virtex-4 FPGA開發板、P240 Analog Module數位轉類比與類比轉數位開發板和自製的電力線類比前端。在發射端使用電腦產生一組經過打散器、通道編碼和交錯器的隨機訊號,將訊號藉由終端機傳輸到FPGA開發板上,在FPGA開發板上經過DQPSK調變、反傅立葉轉換、加上循環字首與Preamble,產生的OFDM訊號經由數位轉類比傳送到類比前端並載到電力線上。接收端使用類比前端接收電力線上的訊號並經由類比轉數位傳送數位訊號到FPGA開發板上,經過訊號同步器、去循環字首、傅立葉轉換和解DQPSK調變後輸出訊號到電腦的終端機上做通道解碼將訊號還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