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PPG和加速度訊號之耳道式運動心律監測系統

摘要

本論文開發一套基於PPG和加速度頻譜之能量分析的運動心律偵測演算法,並將此演算法實現於Android手機以作為心律監測平台,結合方便攜帶之耳道式耳機型感測器,形成一套耳道式運動心律監測系統。本論文所開發之耳道式耳機型感測器利用PPG感測模組與加速度感測模組收集PPG和加速訊號,再藉由藍芽將訊號傳輸至Android心律監測平台,透過訊號運算過後,監測平台會呈現即時心律分析相關結果。其中心律之結果乃基於本論文開發之運動心律偵測演算法,此演算法的目的在於解決活動時動作雜訊對於PPG訊號的影響。於現有文獻中,大多使用不同數學工具或濾波器來消除PPG訊號裡的動作雜訊,有別於消除動作雜訊的方法,本論文開發新的一套PPG和加速度頻譜之能量分析的運動心律偵測演算法,探討PPG與加速度訊號於頻域能量本質與其變化的意義,應用於即時偵測人體長時間活動的心律。並透過實驗收案,驗證本論文之運動心律偵測演算法的準確度;本論文以判定係數R2及Bland-Altman ratio評估演算法偵測心律與實際結果之線性相關及一致性,其中當視窗長度10秒且視窗位移時間3~5秒時,R2大於0 85且Bland-Altman ratio小於0 1,有高度的線性相關與一致性,驗證此運動心律偵測演算法應用於偵測人體活動時的心律之可行性與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