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成形:數位製造中材料系統之設計探討

摘要

在後數位革命時代下,數位製造與一體化設計流程的操作,使材料再次回到建築設計的知識領域並被更完善的處理,將「材料視為設計過程固有的部分」的材料系統概念也開始備受重視。 綜觀材料系統的發展至今,需藉由建築合作關係對應製造技術提升產生的轉變才能真正落實,因此,本研究透過參與產學合作的經驗、教學實驗的回饋及整理有助於處理材料複雜特性的一體化設計流程作為設計方法,建立材料與機器的知識,並在三件以塑料主要材料的設計作品中以設計製程、工具及機器來實踐材料系統的概念,示範建築師如何參與開發材料應用及探索「新忠於質材」精神的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