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好孩子:《豐年》雜誌「兒童版」之兒童形象研究

摘要

1951年7月15日《豐年》雜誌創刊號發行,此刊物是在美國援助台灣時期,由中國農村復興聯合委員會,美國新聞處與美國經濟合作總署中國分署共同創辦。該刊每月出刊兩次,其發行目的,是為改善農民生活,提高農業生產。《豐年》獲得廣大農民支持,最大發行量曾到達八萬份,並在戰後台灣農業推廣教育過程中,實扮演重要角色。   本文研究由《豐年》雜誌入手,從「兒童版」裡紛陳的「兒童形象」,分析「兒童」在國家現代化下如何被想像、模塑進而成為被言說的客體,於此之間的權力角逐,又是如何展開、操演。易言之,藉由分析「兒童版」此一場域,觀察意識形態如何運作、言說主體如何身涉其中。   本文以文獻分析為主,兼及《豐年》雜誌的版面編輯與形式問題,討論自1951至1956年的兒童版內容(從創刊號至第6卷第4期,共計111期),包括文章、故事、漫畫、歌謠、勞作等,並進行分類比較,藉此分析兒童版的編輯取向,與編者、讀者可能關注的主題。本文主要在探討農村兒童的知識接受,以及各種意識形態顯影在雜誌中對於兒童的想像。本研究試圖闡釋《豐年》雜誌所想像的「現代化兒童」,如何在雜誌中被呈現,並且希望能夠呈現戰後農村兒童在雜誌裡所顯影的兒童相。藉由相關史料的耙梳,本文希望說明《豐年》雜誌對於臺灣五○年代的「三農」──農村、農民、農業所造成的深遠影響,以及「兒童版」作為一個現代化國民的「前哨站」,其所扮演的時代角色與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