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買賣超對台灣加權指數與摩台指的報酬和價差的影響

摘要

外資在台股市投資比重日益趨高,不管是證券市場上股票的買賣超金額或是衍生性商品的期貨市場操作都具有相當的影響力。此論文用來觀察外資在台股市場現貨、期貨投資造成價差幅度變化以及與大盤隔日指數是否有其相關性。數據方面採用外資在現貨與期貨每一交易日的投資狀況,臺灣股市長期受美國股市的影響,因此本文加入道瓊指數觀察。本文另一變數為台幣匯率,台幣升值會有引起外資熱錢流入,外資會將部分資金投資於股市,造成股市動能。摩根台指期貨被外資法人視為投資台股的一個避險管道。這也是為何摩根台指期在新月份開倉時,通常會有十幾萬口的未平倉量。投資人可觀察台指價差、摩台指價差以及道瓊指數漲跌來操作台灣加權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