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部資本充裕度對公司投資-現金流敏感性之影響:以房地產業探討

摘要

自從Fazzari Hubbard Petersen(1988)提出投資-現金流敏感性和公司融資限制存在相關性,學界關於投資-現金流敏感性的探討不斷持續。近幾年來,學者認為投資-現金流敏感性與公司融資限制間的關係變得有所不同。但考慮資本市場外部融資衝擊,進行探討投資-現金流敏感性的文章較少,目前只有Niclas and Hakan(2015)研究能源產業其投資-現金流敏感性是否受到石油價格衝擊而改變。而美國房地產業在財務金融危機前後其房地產價格之差異,也創造另一個非常好的外部資本衝擊的自然環境,可供我們觀察房地產產業公司投資-現金流敏感性的變化,以驗證投資-現金流敏感性與公司融資限制在外部資本衝擊下是否仍然存在相關性。 本文首先對投資-現金流敏感性的相關研究進行整理;接著透過對文獻研究方法與模型設定的回顧,借鑒參考基礎上提出本文的模型設定。使用Compustat資料庫取得美國房地產相關產業1990-2014年財務資料,並將樣本分為大、小公司,以外部融資變化分別對樣本前、中、後期間的變化進行探討,透過基礎模型與模型的擴展進行實證研究,最後對實證結果進行分析解釋。 本文實證結果顯示,公司投資與現金流間存在正向關係,在1990-2007年投資-現金流敏感性可以較好衡量公司融資限制程度。在2007年之後公司外部融資資本緊縮,投資-現金流敏感性無法較好衡量公司融資限制程度。透過進一步檢定投資-現金流敏感性的產生原因,發現大公司存在過度投資現象,即其投資行為存在低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