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文化教育下新移民子女教育基本權的憲法建構與檢討

摘要

在多元文化教育的理念下,教育所欲達到的目標是以學生為主體,使其能自由的追求自我的發展,以及不因任何條件及背景而有差異的教育機會均等。我國憲法所保障的教育基本權,亦是以人的自我實現為出發,給予學生一個能自由的開展自我人格而不受侵犯的環境。我國的新移民子女已逐漸進入國中小學及高中就讀,是我國未來重要的人才資源。然在新移民子女的就學過程中,仍有因其特殊的家庭背景與文化差異的因素,而在學習及發展上遭遇困難的現象。故為使新移民子女的教育問題得到改善,本文藉由對於多元文化教育的討論,連結到我國憲法多元文化國原則的保障,進而建構在多元文化教育的理論下的新移民子女教育基本權保護法益內涵。透過多元文化教育在我國憲法教育基本權中的保障落實,可以為新移民子女提供一個盡可能自由與多元的教育環境,並同時提升國人對於多元文化的理解與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