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跨橋樑動態特徵之有限元素模型更新

摘要

有鑒於台灣地理位置之影響,易受到颱風、地震等環境災害影響,近年來發生多起豪雨引起之洪水災情,強勁水流沖襲橋墩與基礎,進而導致基礎裸露及墩柱傾斜倒榻,最嚴重的情況甚至是造成上部結構斷裂而產生傷亡,為盡力避免傷亡再次產生,因此對現行橋梁的安全性分析即為本文之研究目的,以位於高雄市甲仙區之甲仙大橋為研究對象,進行橋梁結構的模擬分析,透過工作模態分析實驗,在環境振動作用之下,使用加速度規量測各跨橋梁之微振反應,並以峰值挑選法、頻率域分解法以及協方差型隨機子空間識別法進行橋梁結構模態參數的識別,以識別結果之模態頻率及振形為校正依據,與依照工程設計圖面建置之初始有限元模型進行比對,初始模型一般受到模型精細度與實際結構的複雜化和劣化等因素,使得有限元模擬與實際量測結果之動態特徵存在誤差,文中透過模型更新的方式,對於節點剛性與構件尺寸和材料參數等項目進行調整,以期達到降低有限元模型與現地量測結果間之誤差,進而提升模型之有效性及代表性,使其能夠可信地模擬出實際橋梁結構之動態與靜態力學行為與反應,並於研究中考慮不同情況下之情境與載重模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