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觀照下的人生旅次-陳若曦研究

摘要

本論文以「多重觀照下的人生旅次」聚焦陳若曦人生/文學共生關係,以陳若曦的作品為經、其人生行旅為緯,爬梳陳若曦於人生各階段的文學創作及其生命歷程相生相依的緊密關聯,勾勒陳若曦的創作觀照與面向,體現其人生旅次的社會觀察與生命情態。

建構陳若曦的「人生旅次」,本文初步梳理「家」對陳若曦人格形塑與自我認同的影響,以早期《現代文學》時期作品為析論文本,其次展開對陳若曦「回歸」大陸經驗創作的文革小說研討,審視其家國之思、社會情懷,接著探究陳若曦海外時期與返台後的創作,藉以呈現陳若曦人生/行旅的觀照與多重面向,著重的是人生旅次中陳若曦的蛻變與不變,及演繹人生/文學的共生關係,以此論證陳若曦人生旅次多重觀照的面向,為其人生/文學的共生提出一種詮釋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