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市環境公害管理策略探討

摘要

夜市是體驗臺灣庶民文化的管道,是吸引國際觀光客訪臺的重點,無論經濟或環境變遷,均不影響其魅力、興旺現況與城鎮文化豐富本質。然夜市長期以髒亂不潔為普遍性刻板印象,影響毗鄰住戶生活品質與整體環境衛生,是夜市營運管理不可逃避之責任,尤其以夜市營業垃圾問題對環境影響最為直接與嚴重。 本研究分別針對行政機關、營運組織與營業商販族群擇定關鍵受訪者,實施深度訪談過程,探討所涉營業處置經歷與營運立場內涵,發掘夜市營業垃圾處置管理策略,瞭解環境衝擊現實與回應,從中作為結論與改善建議,藉此完成夜市環境公害處置作為論述效益以及夜市營業問題探討。 自關鍵受訪意見與官方文獻彙整比對發現,營業公害問題確實對周邊住民生活造成困擾,且相依發生的破窗理論與鄰避情結社會現象亦有損商販營業基礎,嚴重阻礙夜市永續發展,為解決夜市經營現實公害問題,本研究認為夜市應權衡垃圾桶佈設服務範圍進予廣設、適切增調配置垃圾清運人力、規劃飲食集中供食區以及降低服務包裝用量暨加強自行回收機制等四項作為以因應夜市垃圾公害,而藉由施設油煙處理機制與廢油水處理機制降低煙霧與廢氣液態汙染影響範疇,減輕營業所致環境負荷,因而避免夜市成為鄰避情結發揮目標,至於噪音公害部分則請商販配合營業自律作為,減少擴音器之使用因應;最後則建議予營運組織與營業商販,應評估所處經營環境,建立適切本質自主管理機制,使夜市營業形象提升,造就績優消費環境,從優質商販經營與組織管理角度出發,達成夜市永續營運之長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