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規章自治下校規的制定與問題:以大學生的權利保障為中心

摘要

近年來,司法院大法官相繼做出與大學自治相關解釋,引起實務與學界,對此多加討論。大學自治為憲法第11條講學自由的保障範圍,大學對於教學、研究與學習的事項,享有自治權。大學具有自治權,是立基於大學自治此一制度,其作為學術自由的制度性保障,具有對於內部構成員的共同決意及約束力。學校制定規則、辦法皆是以維持校園秩序為出發點所做出的內部決定,使大學生在校學習修課形成一個共同生活秩序。縱然,大學生應遵守校規,但大學生的基本權仍應受到保障。在大學具有自治權限下,其頒布內部規定時,即生拘束全體構成員的效力。既然該規定有如此強大的效力,則必須考量受其影響的構成員的基本權保障,以因應法治國的重要核心。在此,為對焦本論文主軸,故將討論範圍,限於大學對於大學生所頒布的校規。

首先,針對大學自治的內容為建構,並對大學自治的類型為討論。針對與大學生緊密相關的校規的性質、作用及對象為討論,衡量校規與大學生基本權孰輕孰重。確立大學生的權利義務,將之與校規為利益衡量,作為調和。藉此推演出,在我國教育體制之下,大學依法得以對其大學生進行規範,但仍應有一定的基本要求。避免藉由假借規範之名,行過度干預之實,進而損害大學生基本權。本論文的提出係希望避免大學逾越其自治權限符合法治要求,並且保障大學生的權利,也是希冀大學對於大學生權利的漠視情形能夠逐漸減少,若欲為大學生的權利限制時,視其限制權利輕重,以實現大學生的主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