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電力系統電腦模擬器之開發

摘要

本研究以LabVIEW為平台,開發一套太陽能系統模擬軟體,軟體主要?能分為四個部分:太陽能板參數計算、發電量模擬、遮陰模擬以及Converter後端接線建議,由軟體所計算出上列各部分的結果,提供使用者可靠的數據來評估效益。 本軟體可由太陽能實驗特性曲線,找出任意型號的太陽能板參數,便可模擬出任意太陽能板在不同?放位置的發電?率,並納入分散式與集中式兩種不同的架構,計算系統在不同架構下的發電結果。軟體的主要?能除了系統發電量估算,還可針對分散式系統Converter後端輸出電壓的問題,提出安裝建議,增加系統的穩定性。 使用LabVIEW軟體的好處在於其人性化的操作介面,使用者可以輕易地操作軟體,由按鍵與彈跳視窗的搭配,使用者可以按部就班的完成設定;布林燈號的顯示情形,可告知使用者此時軟體運作的步驟為何;最後由圖表顯示計算結果,可清楚地比較模擬的結果,並且由下拉式選單,選取欲查詢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