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在劇場——以「兩廳院實驗劇場劇展(1988-2018)」為例

摘要

本論文試圖闡述女性劇場工作人員在台灣劇場發展及轉化過程中所扮演之歷史角色。以往臺灣對於性別的研究多以劇本或表演文本為主,而忽略實際劇場工作之性別差異。因此,本文選擇找尋性別與劇場各種工作之間的關聯。以兩廳院主辦的「實驗劇場劇展」為主要對象,時間範圍則是自首屆1988年起始至2018年為止,分以「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劇展」(1988-1995)、「海闊天空實驗劇展」(-2002)、「新點子劇展」(-2018)三個時期論析。

研究方法上,本論文將每部戲劇製作裡參與的相關工作人員及演員名單加以量化並統計輔以訪談,以更一步檢視在這過程中,女性劇場工作者的人數比例之多寡,是否有女性特別集中於某些工作的情形?或者,在大專藝術科系的陸續成立後,培育出了許多新的劇場工作者,也讓劇場的性別組成有不同的面貌。那麼,工作的分配是更公平、更具能力導向嗎?或是女性不會因為進入劇場工作的機會增加而提升其地位,依舊為次級勞動力?

本研究使用上述三十年的兩廳院實驗劇展資料,對劇場女性工作做長期的趨勢研究,探討兩性就業分佈及差異。研究結果發現,一、導演以男性為主,編劇則性別比例平均;二、舞台及燈光設計女性增長明顯;三、大專院校成立,提供女性較高的性別平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