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財產制之改革芻議—分別財產制之修正與婚姻財產協議之訂立

摘要

本文回顧過去婚姻財產制度之立法歷程,立法隨著社會的變遷,確實朝向提倡性別平等、提升女性經濟地位之方向而努力。然而,歷經多次修法,婚姻財產制度仍持續存有?多爭議。女性勞動力的提升,亦使得目前主婦婚模式之立法不合時宜,現代社會中雙薪家庭才是常態,於思想上也逐漸不同於過往,認為在家務分工、子女照顧方面,應該由雙方配偶平均分擔,配偶之間需要的是平等負擔家庭經濟與家務勞動的生活型態,不再是女性對丈夫的依賴。 另外,夫妻剩餘財產分配因婚後財產範圍認定不易,亦造成離婚訴訟紛爭複雜化,導致訴訟曠日費時,不利於當事人紛爭之解決。故本文認為想要結婚的當事人應該要自主的討論關於婚後財產之歸屬,締結婚姻財產協議,但並非主張以婚前協議完全取代現存之法定財產制,而是以分別財產制為法定財產制,倘若有其他婚姻財產問題,再以婚姻財產協議約定之。 婚姻財產協議並非所有婚姻家庭皆須締結,而是在有一定程度財產的情況下,才須以協議劃分歸屬,以避免日後因財產歸屬而造成訴訟紛爭不止。然而,以目前剩餘財產請求分配的制度而言,並非所有婚姻都有剩餘財產可供請求,在無財產累積之婚姻中,則可以分別財產制為婚姻財產制即可。 為迅速解決夫妻間財產紛爭,避免延宕夫妻財產紛爭訴訟終結的時間,期望能以分別財產制搭配婚姻財產協議,由當事人於婚姻關係存續中自行約定婚後取得財產之歸屬,於婚姻關係消滅時,依照婚姻財產協議帶走各自財產,無須如夫妻剩餘財產分配一般,仰賴法院認定夫妻剩餘財產之範圍以及決定是否調整平均分配剩餘財產。即便對於婚後財產之歸屬仍有所爭議,有了婚姻財產協議為證據,亦可加速訴訟紛爭之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