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癌術後下肢淋巴水腫與睡眠困擾、疲憊及憂鬱的關係

摘要

中文摘要 研究背景:婦科癌症的治療主要為手術合併淋巴結摘除術,雖然手術治療可以提高婦癌患者的存活率,但約有5-49%患者發生下肢淋巴水腫。下肢淋巴水腫使病患深受其所產生之症狀困擾,如外觀改變、腫脹、疼痛等,進而產生睡眠、疲憊及心理問題,然而目前國內外尚無針對下肢淋巴水腫症狀與睡眠、疲憊與憂鬱之間的關係,進行統合性的模式建構。 研究目的:探討影響下肢淋巴水腫的個人與健康因素,以及下肢淋巴水腫對睡眠困擾、疲憊與憂鬱的關係,並驗證睡眠困擾與疲憊為下肢淋巴水腫與憂鬱之間的中介變項。 研究方法:本研究為次級資料分析,母研究為橫斷式研究設計,採方便取樣,於2016年2月至2017年11月於台灣南部某醫學中心進行收案。研究採自填式問卷及病歷回顧方式共收案200位接受婦科癌症手術合併淋巴結摘除的婦女,問卷內容包含人口學變項、醫療相關變項、下肢淋巴水腫?能障礙、睡眠困擾、疲憊與憂鬱。 研究結果:60% (n=120)研究對象表示有下肢淋巴水腫?能障礙,且59% (n=118)研究對象因此活動受限;年齡大於55歲者(p<05)、術後時間較短(p<05)與有接受化學治療者(p<05)更容易發生下肢淋巴水腫?能障礙;下肢淋巴水腫?能障礙與身體質量指數、癌症種類、癌症分期、移除淋巴結部位與數目、是否接受放射線治療無呈現顯著相關;下肢淋巴水腫對睡眠困擾、疲憊有正向影響,然而下肢淋巴水腫?能障礙需透過中介變項「睡眠困擾」與「疲憊」間接影響憂鬱狀態。 研究結論:年齡較大、術後時間較短與接受化學治療為下肢淋巴水腫?能障礙之影響因子,而下肢淋巴水腫?能障礙不僅造成患者症狀困擾及活動力受限之外,亦可能造成患者睡眠困擾與疲憊,進而導致憂鬱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