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維民詩主題研究

摘要

孫維民之詩作善於調和知性與感性,呈現冷冽凝絕之詩風。其詩作多立基於生活經驗,寫其對塵俗凡世的凝視。孫維民詩文乍看淺近平易,但在簡潔明暢的詩句背後,有詩人深重的憂慮與焦灼。其詩作主題繁多,無論是對生活瞬間的捕捉,對動、植物的觀照,或是對都市生活的速寫等,都可見其細密的觀察與斐然的成就。孫維民為虔誠基督教徒,故其作品受基督教神學影響甚深,其詩作常呈現對人的存在價值與生命的侷限性之反覆思索;尤其在對於人受困於惡的書寫,更是其詩主題中最精湛之處。本論文欲透過現象學、文本分析、保羅?里爾克惡的初級象徵等文學批評方法,對孫維民詩整理、耙梳,以期統攝出孫維民詩作中主題,更貼近其詩美學之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