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業情緒潛在狀態-特質分析暨學業情緒控制-價值-代價模式之驗證

摘要

本研究之目的有二:(一)分析國中生從事英語科學習時,所經歷的學業情緒之狀態、特質成份比例。(二)驗證本研究建構之學業情緒控制-價值-代價模式與觀察資料的適配度。

為完成前述目的,本研究共進行二個縱貫研究。在研究一中,本研究以臺灣南部直轄市257位國中一年級學生為研究對象,受試者接受學業情緒量表三次的測量,將蒐集的三波觀察資料進行潛在狀態-特質理論(Latent State-Trait theory)分析。在研究二中,本研究以臺灣南部直轄市587位國中一、二年級年級學生為研究對象,受試者接受學業情緒量表、同儕目標結構量表、教師正向領導量表、自我效能分量表、工作價值分量表、代價量表二次的測量,所蒐集的二波觀察資料以SEM進行考驗。本研究發現如下:

一、研究一的結果發現,愉悅、生氣、焦慮、希望、羞愧和無趣獲得單一特質-多狀態-多方法模式(STMSMM)支持,而無望和自豪獲得單一特質-多狀態模式(STMS)支持。如同本研究的假設,八種情緒同時具有特質和狀態成份,但是無望和自豪並無方法特定性,其餘六種情緒具有方法特定性。進一步分析顯示,八種情緒的特質成份皆大於狀態成份;負向情緒的生氣、焦慮、羞愧、無趣和無望的狀態成份比正向情緒的愉悅、希望、和自豪的狀態成份高,即正向情緒的特質成份比負向情緒的特質成份高。

二、研究二的結果顯示本研究所建構的學業情緒控制-價值-代價模式具有良好整體、內在適配度。在模式潛在變項間的效果方面,環境變項能正向預測評估變項;在潛在變項之交互效果關係方面,學生的希望、自豪與自我效能具有正向交互效果關係;學生的焦慮、希望、無望、無趣與價值具有交互效果關係;學生的生氣、焦慮、羞愧、無望與代價-自尊具有交互效果關係;學生的生氣、焦慮、羞愧、無望、無趣與代價-情緒具有交互效果關係。在學業情緒對環境變項的預測效果方面,學生先前的愉悅、希望、自豪可以正向預測其後的教師正向領導;學生先前的希望、自豪可以正向預測其後的同儕精熟目標,學生先前的無望、無趣負向預測其後的同儕精熟目標;學生先前的生氣、焦慮、羞愧、無望、無趣可以正向預測其後的同儕表現目標、負向預測其後的教師正向領導。研究結果部分支持本研究之假設,環境變項影響評估變項,再影響學業情緒,學業情緒會回饋影響評估變項自我效能、價值、代價及環境變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