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詠蘭詩研究

摘要

中國蘭文化自先秦開始萌芽,孔子詠蘭「不以無人而不芳」與屈原的香草美人意象,大抵奠定了蘭文化意象的基礎,影響後世深遠。綜觀歷代的「蘭」,有古蘭草與今蘭花之分,二者約於唐末五代相混對接,唐末以前所詠之「蘭」,混指蘭科、菊科或唇形科植物,而宋代以降詩文中的「蘭」,幾乎都是蘭科蘭花了。   宋代花卉文化大盛,文人詠花之風亦盛,從詠蘭詩中可知蘭花從深山窮谷走向市場人家,文人詠蘭、種蘭、買蘭、贈蘭、畫蘭,以蘭為名的文化活動蔚然紛陳。南宋更出現兩本《蘭譜》,專書記載蘭花品種及栽培法,對應至現代蘭花栽培學,竟相差無幾。   本文從文化、科學、文學三個面向,探討蘭文化的發展。首先爬梳宋代以前蘭意象的流變與轉化,接著辨析古今蘭從魏晉有別到唐末五代混用的脈絡,最後聚焦於宋代詠蘭詩作,詮解詩人與作品間的關係,並舉其要者討論詩作中呈現的時代背景與社會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