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文學在台灣的出現與發展(1945~2010)

摘要

過去研究文學史,常將文學主題視為先驗存在,忽略了文學本身為何被需要以及存在的意義,也看不到「讀者」的視野和「接受」的過程。「客家文學」在台灣的出現與發展,有其歷史意義,歷來台灣社會變遷中,有過不同時期的「客家」意涵,已在1990年代走向族群化,並以發展族群文學的方式參與台灣。從1990年代、2000年代到2010年代的接受表現上,客家文學已成為體現族群存在的代表,在趨向地球村的今日,為客家族群保存語言文化、傳統生活的縮影。 本研究可分為四部分:(一)「客家」名稱,在台灣社會經過清代、日治的社會建構,在戰後與1930年代於廣東出現的客家論述匯流。1980年代台灣政治鬆動,「客家」在1990年代轉為族群政治,更在1988年還我母語運動過後,提出以「客家文學」參與台灣社會,要求同為「台語」、同為「台灣文學」。(二)對於「客家文學」的內涵,1990年開始由學者專家提出定義,在身分、題材、語言各方面皆未有共識。而具各方高度共識的客家作家,如吳濁流、鍾理和、鍾肇政、李喬和鍾鐵民等,這些前行代作家的作品早在台灣社會出現,經過客家運動之後,讀者的「接受」評論,便開始帶有「客家」視野。(三)1988年之後,受到運動啟發而出版的作品,因為關懷家鄉、書寫母語,強化了對於族群的認同與意識。代表作家有吳錦發、曾貴海和藍博洲;女性作家有杜潘芳格和利玉芳等。2000年過後,隨著制度上的變革,由客委會和客家電視台等單位,接手進行客家認同的形塑,備受文壇肯定的作家,如甘耀明、鍾文音等,相繼被網羅為客家代言。(四)2010年前後,不但有官方舉辦的母語文學獎、桐花文學獎;亦有民間自發的客語文學獎出現。從徵稿的條件到得獎作品的主題和內容,凸顯當代對於客家文學的想像與過去不同,客家文學和客語文學有著相似卻又歧異的發展路徑。對作家身分、使用語言、題材方面的討論,顯示新的客家文學定義出現,並對過去的定義提出挑戰與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