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趨勢對當代家庭都市居住偏好影響之研究-以台北地區為例

摘要

「少子化」已是全球化現象之一,已開發國家幾乎都面臨生育率下降及人口老化問題。而人口「少子化」之趨勢導致人口結構之改變,不僅會對國家經濟結構與競爭力帶來重大影響,亦會衝擊到都市空間使用之發展。根據聯合國資料,近三十年來,全球育齡婦女的總生育率從減少了百分之四十八。且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自1984年婦女終身生育率低於「替代水準」2.1人以下,進入「少子化」時代, 2010年更降到0.895人,成為全世界生育率最低的國家。

而「少子化」現象一般而言在都市地區是較為顯著的,並會使人口結構、家庭組成產生重大變革,進而改變家戶對居住空間之需求及偏好。然台灣在少子化相關研究上,大多傾向探討少子化成因及各種社經結構變數對於生育率的影響,對於少子化所造成之影響亦僅止於對教育體制之衝擊方面進行探討,故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是比較處在少子化現象下不同人口特性之家戶其居住偏好的差異。

因此本研究先藉由文獻回顧為基礎,再以台北地區為實證地區,針對居住於台北地區30-45歲男女之家戶進行問卷調查,並以此調查結果進行實證分析,進而觀察少子化現象對都市居住空間發展之影響。歸納出以下結論:

(一)台北地區少子化現象之成因可歸納為社會環境因素與個人因素。

(二)本研究將台灣少子化世代區分為兩個族群,四類型家戶,發現少子化族群占整體樣本數的七成以上,顯見少子化現象在台北地區相當明顯。而少子化族群與非少子化族群中四項家戶類別在家戶收入、年齡、婚姻情形、子女情形及房屋權屬上有顯著區別性,其居住需求應會有所不同。

(三) 在居住偏好方面,兩個族群四類型家戶對「居住空間(房屋總坪數)」、「附近有公園綠地」、「學區佳/近教育設施」、「附近有停車空間」、「戶外的景觀視野佳」、「社區公設(如泳池球場等) 」、「附設汽機車停車位」、「建商的品牌或形象」及「期望室內格局」九項變數上有顯著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