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傳》齊、衛、晉、秦交通路線研究

摘要

古史對交通大抵缺乏重視,交通研究起步較晚,多年來學者不遺餘力戮力推求,然因文獻不足徵與出土資料侷限,秦漢以降交通研究雖有重大突破,然先秦交通卻未見研究專著。《左傳》是研究中國上古史與春秋史重要典籍,蘊涵豐富史料與資訊,可提供後世瞭解春秋歷史與地理。因此本文以《左傳》為主要討論材料,擴及《國語》、《戰國策》、《史記》、《漢書》及先秦諸子等,亦採用歷代關於歷史、地理、交通等方面的文獻記載,並在前賢研究成果基礎上增益研究心得,使春秋交通路線研究得以向前開展。

本文以國別為劃分依據,以齊、衛、晉、秦為範圍,以《左傳》中戰爭、盟會等空間移動之記載為核心,兼及巡狩、遣使、出奔、遷徙、婚姻、喪祭等,結合相關文獻材料和考古報告,兼及Google Map等數位地圖資料,整合二維地圖與三維地形與地貌,逐國分析春秋時期齊、衛、晉、秦四個國家的交通路線,以建構春秋時期中國北方的交通道路。

本文由緒論、結論以及五章正文組成。首章緒論說明研究背景與目的,回顧前人之研究成果,並說明研究範圍與方法。第二章分析齊國交通路線,以齊都臨淄為核心,輻射為南向、西南向、西向、北向、東向等五個方向之道路,並兼及齊國與魯國、莒國、衛國等周邊國家的國際間道路。第三章分析衛國交通路線,以衛都帝丘為核心,輻射為北向、東北向、東向與西南向等四個方向之道路,並兼及衛國與晉國、齊國、曹國、魯國等周邊國家的國際間道路。第四、五章分析晉國交通路線,以晉都新田為核心,輻射為北向、東北向、東向、西南向等四個方向之道路,並兼及黃河津渡考論,以及晉國與周王室、秦國等周邊國家的國際間道路。第六章分析秦國交通路線,以秦都雍為核心,輻射為東向、東北向等兩個方向之道路,並兼及秦國與晉國等周邊國家的國際間道路。末章總結第二章至第六章之研究,以扼要的方式回顧齊、衛、晉、秦四國之交通路線,重申本論文之概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