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育政策的憲法基礎探尋與實踐

摘要

幼兒教育在現今社會變遷下,具有極重要的地位。國家面對社會變遷,應該改善幼兒教育所面對的困境,包括:幼兒教育機構在城鄉差異下資源不均、弱勢家庭幼兒的欠缺以及國家監督欠缺,造成幼兒教育機構良莠不齊。現今幼兒教育的目的在於幼兒主體性,希冀藉由幼兒教育的提供,幫助幼兒自我實現。幼兒、家庭以及國家的關係,應該是國家藉由提供幼兒教育,以補充家庭功能的欠缺,協助家庭功能的健全,以促成幼兒的自我實現。國家在面對家庭功能的欠缺,應該藉由社會國原則以及基本權的探尋,來更具體協助幼兒的自我實現。並且,藉由憲法基本權的探尋,希冀尋求幼兒教育的憲法基本權保障。故以憲法第21條教育基本權作為幼兒教育的憲法基本權基礎,藉由憲法基本權理論的主觀權利和客觀法規範的保護法益的建構,可以形成幼兒自我實現的保護網。國家也必須遵守著憲法最高性原則,藉由憲法拘束行政、立法以及司法機關,來實踐憲法社會國原則以及幼兒教育基本權的要求,達到幫助幼兒自我實現。對於現今幼稚教育法,也應該從加強國家資源分配、加強弱勢幼兒的扶助以及國家實踐監督幼兒教保機構三方面,來加以導正我國幼兒教育。我國在面對社會變遷下的幼兒教育,而提出兒童教育及照顧法草案。然而,兒童教育及照顧法草案,仍係屬於國家監督性質的法律,國家仍認為幼兒教育屬於家長的責任,而非國家責任。這相較於,德國幼兒及青年扶助法以及巴登符騰堡邦幼稚園法,強調國家提供幼兒教育的場所,作為國家給付幼兒教育,以及美國Head Start系統,都顯得我國兒童教育及照顧法的不足。我國應該也需要藉由補助弱勢幼兒,提供公立幼兒教保機構,作為社會國原則和憲法第21條的實踐。並且在強調家庭功能的健全上,逐步採取德國的立場,藉由國家的分配,分擔家庭的責任,幫助幼兒的自我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