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義不完美介面的數學架構及其等效熱傳導係數

摘要

本文重新整理熱學架構下的三種不完美介面關係式(低熱傳導型、高熱傳導型及廣義不完美型),並利用平均值定理的概念整理出三種不完美介面各自的等效熱傳導係數,接著再以Dilute模式及GSCS模式(Generalized Self Consistent Scheme)求出內含物為三維球型及二維圓柱型的等效熱傳導係數。而本文的重點是藉由二維架構下Duality轉換後材料係數會變為倒數的特殊性質,證明此特殊性質在廣義不完美介面下應用時,會使溫度不連續介面係數及法向熱通量不連續介面係數經過Duality轉換後,出現「互換」的特殊現象。若廣義不完美介面的特例─低熱傳導型介面為例,Duality性質可以使原本低熱傳導型介面的複合材料轉換為高熱傳導型介面,反之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