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安七子詩歌對《詩經》的接受

摘要

《詩經》是韻文之祖,也是詩歌源頭。建安時期是中國文學蓬勃發展的時期,在曹操父子提倡下,出現大量作家,寫出不少反應現實、富有時代意義的作品,打破漢代詩壇沉寂之局,使詩歌創作進入一個劃時代里程碑,此時期文學代表除了曹操、曹丕、曹植之外,尚有建安七子,他們的詩歌在《詩經》影響下有繼承與開展。

宴飲詩的題材受到《詩經》影響不容置疑。建安七子的宴飲詩反映當時的雅士文化,也是建安文人的生活情調,這種情調的產生於當時北方生活的安定、從容與富足。建安七子宴飲詩與《詩經》傳達禮樂的思想不同,除了繼承《詩經》歌功頌德的詩篇外,還有描寫宴會場景、池苑園林美景的遊宴詩,這類詩歌常加入自身的想像或情感,營造有如人間仙境的具體圖像。

建安七子生長於漢末兵荒馬亂的年代,經歷戰爭的殘酷與摧殘,雖為文人卻參與軍旅生涯,對於戰爭的場面、情景,征人的辛勞體會更加深刻,這類作品在建安七子的詩歌中與征戍有關的題材不少,征戍詩繼承《詩經》社會寫實、諷託的精神,還融入了個人生命歷程的抒發、抒情的傳統。

贈答詩源流與《詩經.大雅.燙民》、〈大雅.崧高〉有關,在建安時期開始大量發展,成為建安文壇風氣。因為時世動蕩,詩人為了心中理想壯志聚集鄴下,受到當時曹氏父子的賞愛,宴遊交流之餘,互贈答詩相互切磋,留下許多動人心弦的作品。

建安七子詩歌對《詩經》的接受有文學性質,也有經學性質,二者猶如中國詩歌中的骨與肉,骨肉相得益彰才能創造出永垂不朽的名作,不僅能淨化人心,更能昇華詩人道德與心志。《詩經》具備教化功能之外,更兼有藝術本質和功能,對《詩經》深刻的領悟與審美功能高度概括,對創作詩歌影響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