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臺灣地區大學選填志願決策支援系統之研究

摘要

現行臺灣地區大學招生採多元入學方式,民國103年共計54 955位考生參與「考試分發」入學管道,考生須從1 749個系組中挑選出至多100個作為其入學志願,對多數考生而言是一項複雜而極重要的決策過程。普遍考生會透過個人興趣、成績落點預測、老師和親友意見等方式決定志願。本研究希望利用所有考生的成績及志願,進行關聯分析與分類,提供一套與以往截然不同的志願推薦機制。 本研究先透過文獻回顧,彙整並選取可能影響考生選填志願之決策因子,並以103年的選填志願原始記錄進行資料處理與轉換,利用關聯分析法找出招生系組與系組之間的關聯,並從考生成績與其選考之科目進行分類。綜合上述兩種方法所得到之規則,架構一套系組推薦雛形系統。一方面能夠提供給未來考生登記志願之建議,此乃不同於傳統的落點預測方式,而是以消費者角度,提供其所需之產品對產品(item to item)的推薦機制。另一方面對招生學校而言,將可更瞭解其在國內之定位與主要的競爭對象,作為招生策略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