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物水平向樓板反應實測紀錄分析

摘要

現行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之設備物設計地震力包括等效最大地表加速度、樓高放大係數、共振放大倍數、用途係數及韌性折減係數。本文利用中央氣象局的建築物強震監測資料,篩選震度四級以上之樓板加速度紀錄做為分析對象。針對鋼筋混凝土建築物,以多重輸入單一輸出的ARX模式識別前兩個振態週期,進行樓高放大係數和樓板反應譜等相關統計和迴歸分析。最後分別提出自振週期與總樓高、樓高放大係數與樓高比、以及共振放大倍數與週期比的經驗公式,並探討其與建物特性或地動特性間的相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