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健保財務缺口因素之研究

摘要

健保實施二十年來,總共歷經四次財務危機,卻只漲過兩次保費,經二代健保收取補充保費後,其財務狀況是二十年來最佳的,惟台灣人口結構漸漸呈現倒三角形,人口老化趨勢勢必造成醫療費用支出增加,此外,近年來台灣薪資僵固化,賴以經常性薪資計收保費的保費收入,將無法支應日益增加的醫療費用,故除了收取補充保費外,建議應將計費基礎再擴大為家戶總所得,不失為更公平的方法。 本研究利用2001年1月至2013年12月健保相關月資料,建立在現金基礎會計下,影響健保財務缺口因素的複?歸模型,實證結果得知當期老年人口數變動率、保險對象數變動率、落後一期死亡率及落後10期的病床變動率對健保財務缺口有顯著的負相關,當期薪資變動率對健保財務缺口有顯著的正相關,此外,GDP成長率、出生率及物價指數年增率等總體經濟變數對健保財務缺口則無顯著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