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建築開發商申請綠建築標章之因素

摘要

目前全球皆關注於「永續發展」的議題上,在建築議題上提出了「綠建築」的概念,各國也陸續提出各自的綠建築評估系統與標章。綠建築標章可使消費者與業主能夠更容易辨識綠建築。而目前僅有公共建築必頇強制申請綠建築章,私部門並未強制申請,因此民間的申請比率較低。以2009 年為例,當年度在台灣申請建築物之使用執照有16,770 件,而進行申請綠建築標章的民間建築

僅有27 件。民間申請意願不高的現象,也代表綠建築標章的推廣工作仍然需要加強。

國內過去的綠建築研究,主要集中於技術面的九大指標與政策制度,在產業角色方面的討論主要也集中於消費者,對於開發商的討論似乎不足,本研究欲圖補足研究文獻對於開發商討論不足的部分,實證台北地區開發商對於綠建築標章之態度、主觀規範與知覺行為控制等行為信念,本研究也欲探討有無綠建築標章經驗的開發商,其行為信念上的差異。

用全體發放的郵寄問卷,針對台北市建築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的開發商進行綠建

築標章的行為意願與實際行為的企業行為調查分析,共發出1,023 份問卷,回收有效問卷93 份,有效回收率為9.09%。利用SPSS 與Amos 兩個統計軟體進行基本統計分析與線性結構方程式(SEM),並對於研究假說進行檢定;深度訪談則訪談了8 家開發商,以確認實施阻礙與各個產業角色對於開發商的影響。

2.開發商申請綠建築標章的行為動機,分別為「法令要求」、「容積獎勵」、「景氣不好」、「品牌形象」。

3.綠建築標章主要的實施阻礙部分,全體開發商皆認為「增加施工成本(4.12)」、「獎勵誘因不充足(4.12)」、「行政程序不夠快速(3.88)」、「綠建材來源不足(3.68)」、「增加施工時間(3.57)」,是綠建築標章的前五大實施阻礙;但有綠建築標章經驗的開發商,則認為第五項實施阻礙為「營建契約不夠明確(3.43)」。

4.有無綠建築標章經驗的開發商,兩者之間的明顯認知差異項目為:態度的「提升企業形象」與「環境意識」;主觀規範的「建築師」;知覺行為控制的

「降低財務獲利」與「使用效益只由消費者享受」;行為意願的「提升社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