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銀髮族參與社區讀書會之因素探討—以台南市長榮社區讀書會為例

摘要

摘要 截至2010 年底,台灣高齡人口已超過全台人口的10 7%,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2012)預估到2050 年老年人口比例更將超過 20%以上。老年人口比例之升高使政府與社會必須思考如何維護其生活品質與滿意度,文獻顯示,高齡者參與社區學習活動對健康與生活品質有很大的幫助,亦能提升成就感與生活滿意度。本研究以參與台南市長榮社區讀書會之成員為對象,探討社經背景與高齡者參與社區學習行為之關係,並引用計畫行為理論 (theory of planned behavior TPB)分析其學習行為的動機或因素,本研究結果期有助於協助社區高齡者,經由社區參與與學習提升生活滿意度。結果發現: 1 社區型讀書會能鼓勵教育程度較低的高齡者就近參與。 2 參加過讀書會的受訪者,對讀書會的態度較為正面 3 帶領長者到戶外觀摩增長見聞,以及透過活動讓長者彼此熟識,是讀書會最大的 特色 4 有參加過讀書會的受訪者較易被意見團體鼓勵去上課,其中以社區領袖與志工最 能鼓勵社區長者參加讀書會活動 5 參加過讀書會的受訪者對自己去讀書會上課的能力更有信心,同時社區讀書會也 具有交通便利、費用可負擔等特點 6 態度是影響所有受訪者參加讀書會行為意向的主要因子,而決定未來參與的行為 是取決於知覺到的行為控制。 7 主觀規範是影響沒有參加過讀書會受訪者未來參加讀書會意願的主要因素。 8 知覺到的行為控制是影響有參加過讀書會受訪者未來繼續參加讀書會意願的重要 因素。 9 對讀書會沒有興趣、身體狀況、學習障礙與時間等因素,也是障礙受訪者參加讀 書會的原因之一。 10 能夠交朋友、增長知識、受到親人支持與時間允?是受訪者未來願意參加讀書會 的主因。 本研究並提出與社區讀書會有關的建議如下: 1 不斷設計出能吸引社區長者參加的讀書會課程與活動 2 讀書會老師需要兼顧到每位社區長者的學習狀況 3 社區領袖、社區志工是宣傳讀書會與鼓勵長者學習的最好媒介 4 讓沒參加過的社區長者參加試聽課程或說明會 5 使社區讀書會成為高齡者社會參與之第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