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設認知策略、自我決定動機與創造思考歷程之關係

摘要

本研究主要研究目的為:(一)探究大學生的後設認知策略與創造思考歷程的「發想」與「評鑑」階段表現之關係。(二)探究大學生所持的自我決定動機與創造思考歷程的「發想」與「評鑑」階段表現之關係。為完成上述目的,本研究抽取534名台灣103學年度在學之大學生為樣本,並以「後設認知策略量表」、「自我決定動機量表」以及「創造思考活動」作為研究工具。本研究以多元迴歸分析考驗各項研究假設。 本研究發現如下: 一、大學生的部分的後設認知策略可預測其創造思考表現。其中,監控能負向預測其創造思考歷程之「發想」與「評鑑」階段的表現;調整能正向預測其創造思考歷程之「發想」與「評鑑」階段的表現;然而,計畫均無法預測其創造思考歷程之「發想」與「評鑑」階段的表現。 二、大學生的自主動機和控制動機能聯合預測其創造思考表現。其中,自主動機能正向預測其創造思考歷程之「發想」與「評鑑」階段的表現;控制動機能負向預測其創造思考歷程之「發想」與「評鑑」階段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