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負重鞋對羽球右前跨步擊球之影響

摘要

緒論:運動員常利用負重來增加訓練的強度。和負重背心、拖曳訓練比起來,負重鞋為一個更輕巧方便、能在進行專項技術動作訓練時搭配穿戴的負重訓練選項,但過去關於負重鞋對專項技術動作影響的研究相當少,因此本研究主要為探討羽球員穿著後負重鞋在向右前跨步擊球時,對其下肢運動學和地面反作用力之影響。方法:招募12名大專羽球校隊球員,使其隨機穿著不負重,與後負重50、100、150、200、250公克的羽球鞋,以羽球基本步法向右前墊步後跨步擊球,同步以動作分析系統和測力板擷取下肢運動學和地面反作用力訊號。以單因子重複量數變異數分析(one-way repeated measures ANOVA)比較在穿著不同負重鞋狀況下,撞擊力峰值、平均負荷率、著地瞬間膝關節角度、足速度、足底角、跨步距離是否有所差異,顯著水準設定為p <05。結果:鞋子沒有負重,或負重在50~250公克,撞擊力峰值、平均負荷率、著地瞬間膝關節角度、足速度、足底角、跨步距離皆無顯著差異,此結果可能是因為加重的重量差距不大,因此整體上參與者會使用相似的著地策略應對並產生相似的地面反作用力。另外,因參與者的著地策略有個別差異,使得穿著不同的負重鞋跨步擊球時,其測得參數也未達顯著差異。結論:進行羽球基本步法訓練時,羽球鞋負重在250公克或鞋總重573公克以下,不會有因加重而增加地面撞擊力,導致運動傷害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