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價值共創策略思維探討大學治理:以成?大學為例

摘要

本研究主要探討高等教育機構如何與產業界建立與維持夥伴關係,並兼顧彼此利益,本研究架構是採用Prahalad & Ramaswamy (2004) 提出的DART價值共創模型來探討大學治理經營與價值共創的關係,並引以延伸探討經營模式建議。本研究採用質性的個案研究方法,以國立成?大學之研究總中心為研究對象進行個案研究,該校在2018年泰晤士高等教育期刊發布的全球大學獲企業挹注的「企業收入」項目中拿下全球第3名,選擇作為個案有其代表性。研究者透過文獻探討,架構訪談大綱後進行訪談,並以分析歸納法進行資料整理。 本研究結果顯示,大學與業界合作的價值創造經營模式可分為1 「基礎溝通平臺職能的發揮與吸引」─大學校內應設置一個涵括產學能量及服務系統的產學總營運平台,且該平台可透過八個特色來營運,另外亦須從大學利害關係者(業界與教授)的觀點來同理其需求以及受限之處、2 「產學服務生態系統多角化的經營延伸」─產學總營運平台應該將對外的產學溝通渠道做通盤性的規劃,以及將服務單位依產學資源與服務提供的直間接關係形成如本研究所提創業型大學的產學生態圈,再者從產學價值鏈上思考服務可以提供的項目接觸點、3 「產學夥伴關係風險評估的配置與排除」─可從三方面來評估整體產學合作過程中的風險,並提出可能會遭遇的潛在風險項目,以及風險配置與排除的措施、4 「資訊與管理機制的揭露與透明」─大學與業界雙方可透過六種方式來達到資訊揭露義務,另外有四點辦法可以促進成果及績效的管理機制的透明。最後針對研究結果提出相關建議,以提供政府與高等教育研究機構在從事相關產學合作時的?考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