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居民角度探究社區能力及旅遊衝擊對社區旅遊發展之影響

摘要

社區旅遊強調以社區居民為主導,而社區亦為旅遊的場域,其在基礎整備上需要人員與設施,且整頓自然與文化環境資源。此種社區營造方式,對於社區的發展應為正面,且為社區規劃與社區發展之重要依據。但同時居民生活品質也可能受到影響,進而降低居民之滿意度與社區經營和活動的參與意願。「人」為進行社區旅遊之重要基礎,了解人與社區旅遊的關係,將有助於社區旅遊及相關政策的推動。 社區作為永續發展的基本實踐單位,不但符合世界趨勢,對於相關政策之推動亦是最直接有效的策略。本研究以台南市安平地區及孔廟地區等旅遊發展較興盛之七個社區進行問卷調查,總計回收324份有效問卷。本研究從社區旅遊觀點出發,運用結構方程模式(SEM)進行假設模式之驗證,藉以了解「人」與「社區旅遊發展」間之相互關係,以利社區旅遊持續發展。 經研究結果顯示社區能力、旅遊衝擊及滿意度皆對居民發展旅遊態度有顯著影響。為使社區旅遊能夠持續發展,讓居民有較正面的社區旅遊支持度,提升社區整體能力是至關重要的,其會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居民的旅遊衝擊感知、居民滿意度以及旅遊支持態度。換言之,其影響過程最終將會影響居民對於社區旅遊發展的態度及行為。為了提升居民的支持、認同和參與意願,除了提升社區的能力外,永續發展以及社區旅遊的意義內涵應該優先並清楚的傳達給居民,提升居民對於此兩者的了解程度,並且加強居民的社區意識,即可能提升居民對於社區旅遊的態度,進而促使社區旅遊的持續發展,讓社區旅遊場域的建立得以更順利且永續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