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計畫一致性角度探討臺灣土地混合使用現象―以原高雄市商業區、住宅區為例

摘要

臺灣的都市計畫體系主要延續日本殖民時期的制度發展並且於戰後受歐美規劃思潮影響甚巨,都市計畫的目的是為了有序管理都市空間以及引導適當開發的法定計畫,透過法令制度工具包含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規則、容積率管制、都市設計審議等等實踐規劃目標,依法管制。然而,兩項因素構成臺灣的規劃並沒有如計畫落實。

首先,臺灣的都市發展可以追溯到清代,而現代城市規劃體系卻是從1964年開始正式實施。此一現象使臺灣都市計畫必須包容幾百年來已經發展的使用模式,並且遷就於日本統治時期完成的土地使用規則。第二,政府推行都市計畫後,為了促使經濟發展推動一系列的土地使用政策,如客廳即工廠政策,將原已存在的土地使用更加複雜,並開啟土地使用的濫觴、引起土地使用上的農工爭地、住商搶地的現象。

都市的實際發展往往同時受到房地產市場、政治影響以及市民使用行為之影響。而開發審議過程中又多直接審視土管內容而鮮少與地區規劃目標的確認,導致許多土地開發雖符合土地使用分區管制,卻與整體規劃的方向和規劃願景相悖。以原高雄市為例,其都市計畫範圍內的商業區約有35%是做為純住宅的開發,且其中多為高級住宅大樓開發。這進一步指出,臺灣的土地使用分區管制可能無法有效餞行規劃目標,進而影響都市發展的預期方向。

本研究討論原高雄市的商業區與住宅區的發展,首先對規劃歷史和土地利用理論進行文獻回顧,並透過都市計畫書圖與土地利用現況比對計畫與現況發展的差異,探索高雄市一致性規劃的潛在問題,後引入實際開發資料釐清現況。最後與規劃者和開發者、計畫審查者、政府單位等權利相關人進行訪談,以了解計劃與現實之間差距的可能原因,以反饋未來對臺灣相關法規的修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