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逕流責任觀點探討減洪土地使用規劃

摘要

傳統治水的工程手段已無法完全因應氣候變遷及都市快速發展造成的水文環境改變,非工程手段逐漸受到重視,如海綿城市、低衝擊開發、逕流分擔及出流管制等概念,然而各種方法有其適用的尺度,防洪治水應納入大尺度的上位計畫做為指導。本研究嘗試以土地部門的角色落實逕流分擔之概念於土地使用計畫,以河川集水區為單元探討土地「逕流責任」,藉由「逕流責任」架構的建立,作為土地規劃由下而上銜接逕流分擔與出流管制的因應對策。 本研究從三個面向探討逕流責任:地理環境量、土地開發量、貯留潛力量。並選擇台中大里溪流域為驗證研究範圍,繪製逕流責任地圖以確認其可操作性。再藉由情境模擬比較在相同治水績效之下,各項減洪策略構成的減洪土地規劃方案的可能性,作為未來土地使用在不同規劃條件與政策環境之下的參考。 本研究以水文環境作為基礎的分析,在土地規劃的應用上可視為如環境敏感地的?能。例如位於逕流分擔區的都市計畫區,應加強對未來開發的管制,要求其負擔逕流責任才得以開發。對於非逕流分擔區的土地從本研究的分析來看確實較適合土地開發,因為開發行為不須額外負擔逕流責任,則開發成本較低,然實際情形仍應視所在位置的其他環境敏感狀況評估土地開發適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