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衰減通道中單載波區塊傳送系統之迭代式頻域區塊決策回授等化器設計

摘要

在面對快速衰減通道時,單載波區塊傳送系統在設計頻域等化器上,除了需要等化時域上符元間的干擾,還需要處理虛擬載波間的干擾,因此原本應用在非時變通道上的等化器無法直接應用於快速衰減通道。而近來文獻提出改變迭代式區塊決策回授等化器的設計方法,使其能夠應用於快速衰減通道上;與最小均方誤差線性等化器相較,只需增加少量的複雜度,即可大幅提升錯誤率的表現。但此一類等化器只改變回授濾波器之架構,但前饋濾波器仍採用在面對非時變通道時一樣的架構,本論文則考慮時變通道之特性以不同的方法設計前饋濾波器,並探討其效能與複雜度。模擬結果顯示當訊雜比較高時,本論文所提之設計和文獻中之方法相較,有較佳的錯誤率,但須付出相當高之複雜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