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覺失調症患者接受精神衛生專業服務之烙印經驗—專業人員的絆與伴

摘要

背景:思覺失調症患者深受烙印之苦,烙印不僅影響患者心理、社會層面,更造成疾病防治的困難,身為精神衛生專業人員除了治療疾病本身以外,更應協助患者減少烙印造成的影響,然而患者接受到的真的是協助亦或另一種烙印的創傷?國內外均有研究顯示精神衛生專業人員對精神疾病患者的社會距離與烙印態度與一般社會大眾並無顯著差異,這意味著精神衛生專業人員烙印精神疾病患者的狀況事實上是存在的,再者,大部分的研究多著墨於精神衛生專業人員對精神疾病患者的烙印看法與態度,但較少直接探究患者被精神衛生專業人員烙印的親身經驗與感受為何。 目的:瞭解思覺失調症患者接受精神衛生專業人員服務時之主觀烙印經驗與相關感受。 方法:本研究採質性研究方法,研究對象納入標準為(1)由精神科專科醫師診斷為思覺失調症;(2)曾有精神科住院經驗或正在精神科日間病房住院者;(3)能以國語或台語溝通,且有適當口語表達能力,並願意表達主觀感受者;(4)精神症狀不影響會談者。並排除有暴力風險與有其它精神疾病診斷者。本研究計劃經臺灣南部某醫學中心人體試驗委員會審核通過,在取得研究對象同意後,由第一作者擔任訪談者與觀察者,以半結構之訪談指引進行面對面深度訪談。本研究於臺灣南部某醫學中心精神科門診、日間病房與社區復健中心,以立意取樣選定思覺失調症患者共10位。最後利用紮根理論分析方法進行資料分析。 結果:研究結果顯示「規訓的雙重桎梏」為浮現於資料之中的核心範疇,由四個階段組成:(1)相遇(Encounter);(2)感受規訓的存在(Perception of the existence of discipline);(3)判斷工作態度(Evaluation of work attitude);(4)絆與伴—形成經驗(Trammels and companion—Form experience) 結論:結果有助精神衛生專業人員重新檢視自我對精神疾病患者之烙印態度,並作為理論發展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