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身體‧自傳書寫:袁瓊瓊小說分期研究(1979-2015)

摘要

袁瓊瓊(1950-)創作文類豐富多元,涵括詩、散文、小說、影視劇本等,小說又跨極短、短、中、長篇、廣播劇文類。綜而言之,小說可視為其創作生涯的核心。梳理袁瓊瓊小說,不難發現,主題多圍繞人情世路、小人物的滄桑際合,袁瓊瓊一路寫來,其旁觀置外、哀而不傷、謔而不虐的文風,營造出獨特冷洌嘲諷的黑色幽默風格,放在同代女作家中,格外引人。本文因此有意全面探研袁瓊瓊小說創作,依其創作始於的八○年代至今,概分三個階段及性別、身體、自傳三個面向,逐步梳理、究竟書寫題旨及其演化,規畫如下:一,八○年代女性書寫;二,九○年代身體情慾啟蒙及轉向影視編劇造成的寫作斷裂;三,新世紀以降私小說形式初探及自傳體的回歸。綜結為《性別、身體、自傳書寫:袁瓊瓊小說分期研究(1979-2015)》。

八○年代作品概括一九七九年袁瓊瓊第一本短篇小說集《春水船》至一九八八年長篇小說《今生緣》,主要刻畫女性創作特質;九○年代則鎖定一九八九年《蘋果會微笑》至二○○○年廣播劇小說《多情累美人──郁達夫、王映霞的時代苦戀》,這時期的袁瓊瓊因緣際會轉戰影視圈,終而婚姻生變,編劇創作的實踐,不僅使其小說量減,且筆下人物、內容迥異於前,造就寫作的斷裂期;新世紀時間跨度較大,首先二○○六年以降四本情書系列與二○○九年主題鄰近的《或許,與愛無關》皆展示了袁瓊瓊再度生變下的情感轉折為具體文字的走趨,網路的崛起,給了她一個新的創作場域,袁瓊瓊以私小說的形式穿透虛擬空間,於不同的讀者群面前大膽坦露性與慾的內在探索。之後來到新世紀第二個十年,微進後中年的袁瓊瓊,不意在二○一五年交出《滄桑備忘錄》,賡續眷村、家族史主題,可視為是對早期《滄桑》、《今生緣》的一個回應,浮突其心念與創作原初。經由上述可知,九○年代袁瓊瓊寫作斷裂期的《蘋果會微笑》、《多情累美人──郁達夫、王映霞的時代苦戀》的八點檔元素,以及新世紀網路自述結集出版的情書系列,岔出袁瓊瓊以往書寫路線,幸而《或許,與愛無關》返復自白體敘事手法,重回書寫路線。期則藉由三個時期的探究,呈現袁瓊瓊小說全景式視窗畫面,重新為小說家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