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見不一致性、個人-社會取向衝突、社會依賴型偏差態度及產後憂鬱症狀之關係

摘要

研究目的 本研究旨在以臺灣產後婦女為參與者,驗證個人-社會取向衝突是否能扮演意見不一致性與產後憂鬱間的中介變項。此外,本研究也欲驗證社會依賴型偏差態度是否能扮演個人-社會取向衝突與產後憂鬱間的調節變項。 研究設計與方法 本研究資料係取自國科會計畫『產後憂鬱症之前因與後果』所蒐集之資料。本研究在婦女懷孕第三十六週時邀請婦女進入研究,填寫研究參與同意書、基本資料,以及中文版貝氏憂鬱量表及偏差態度問卷;並在產後第四個月時,邀請婦女填寫意見一致性分量表、個人-社會取向衝突量表,以及中文版貝氏憂鬱量表;資料填答齊全者共210人。 研究結果 階層迴歸分析的結果顯示,意見不一致性會透過個人-社會取向衝突的中介效果,預測產後四個月的憂鬱症狀嚴重度。此外,社會依賴型偏差態度會調節個人-社會取向衝突與產後憂鬱症狀嚴重度間的關係;個人-社會取向衝突在社會依賴型偏差態度程度為高與中時,能正向預測產後四個月的憂鬱症狀嚴重度,而在社會依賴型偏差態度為低時,個人-社會取向衝突對憂鬱症狀嚴重度則不具影響力。 結論與建議 本研究結果支持個人-社會取向衝突在意見不一致性與產後憂鬱間所扮演的中介變項角色,同時也支持社會依賴型偏差態度於個人-社會取向衝突與產後憂鬱間所扮演的調節變項角色。建議臨床工作者在接觸產後婦女時,能夠擁有對於個人-社會取向衝突以及社會依賴型特質的敏感度,並適時進行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