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六標準差手法於觸控面板OGS技術製程良率之改善

摘要

隨著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等3C終端顯示器產品大量的蓬勃發展,及近年來隨著人類對於生活品質的要求提高,輕薄化、高性能、低成本化不僅成為各廠的競爭趨勢,也顯然成為未來趨勢。因此各家大廠如何提升自我技術,降低成本,顯然成為主要課題,也關係著企業的生存。 近年來隨著觸控面板的感應元件結構改變,其中之單片玻璃解決方案觸控面板新技術(One Glass Solution,OGS),具有優異的特性與低廉的成本優勢,因此逐漸成為2013年後各方注目焦點。 單片玻璃觸控面板技術(One Glass Solution,OGS),主要是取代舊有觸控面板技術,原本製程需分別製作兩片玻璃(Touch sensor與Cover lens),進而於模組廠進行貼合組成一片觸控面板;然而單片玻璃觸控面板技術(One Glass Solution,OGS)則是將兩片玻璃的製程,統整由一片玻璃生產完成,進而達到節省玻璃成本與後段製成的人力費用,因此企業可更加解省成本,提升自我競爭力。 本文主要以個案公司於開發單片玻璃觸控面板技術(One Glass Solution,OGS)時,製程上所發生的絕緣阻值過低問題,出貨良率高達85%不良,導致嚴重客訴。本文藉由六標準差DMAIC改善手法運用,針對異常問題有效率的分析,並找出其製程瓶頸所在;結果顯示透過本研究可以完全的改善製程上絕緣阻值偏低問題,進而提升企業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