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四線圈式多單元矩陣型結構於無線電能傳輸系統之研究

摘要

本論文旨在針對電動車無線充電平台提出具較高錯位容忍度與高效率之多單元矩陣型耦合結構。文中首先對於常見之耦合結構進行討論與模擬分析,其特點係以多單元方式進行矩陣型排列之耦合結構,相較於傳統線圈提升整個平面磁場發射之均勻度,同時利用四線圈式磁共振架構,利用具高品質因數之共振線圈進行電能傳輸,提升以往充電平台式感應耦合結構於無線電能傳輸系統間距較短之缺點。應用有限元素分析方法之電磁場模擬軟體模擬耦合結構,並針對不同線圈配置進行討論與分析,最後依據分析結果設計多單元矩陣式結構之共振線圈。系統利用微控制器控制全橋變流器操作頻率,適時追蹤因參數變動導致諧振頻率偏移之現象,以達頻率追蹤之效。最後,實驗結果顯示間距於18公分時可得最大效率為45%,而最大?率達209 9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