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經顱直流電刺激強化腦機介面於中風病患手部復健

摘要

近年有研究指出,應用腦機介面(Brain-Computer-Interface BCI)的視覺回授以及中風患者想像動作時的大腦神經元刺激,可以有效幫助患者在大腦皮質認知(cognitive)與感覺運動(sensory-motor)區域之神經復健,透過活化受損區域或其他部位的大腦神經元,達到腦部?能復健之目的。同時,亦有團隊發現利用經顱直流電刺激(transcranial direct current stimulation tDCS)於中風病患復健,可誘發大腦電位聯結並重組神經?能性結構,以改善其運動?能。 本研究旨在整合腦機介面與經顱直流電刺激,希望結合此兩種不同的大腦神經活化機制,能幫助中風病患恢復其運動控制能力而提升生活品質。腦機介面識別系統部分使用共同空間型樣法,找出受測者對於想像左右手動作時之腦波特徵,藉此提升事件相關腦波的辨識率。本研究共徵召8位常人與2位中風病人,10位受測者隨機分為接受陽極直流電刺激的實驗組5人,以及接受偽陽極電刺激的對照組5人,實驗組在每次腦機介面訓練之前,需要先經過2mA的直流電刺激20分鐘,對照組則僅接受30秒電刺激。離線分析兩組受測者之腦波結果發現,陽極電刺激組之游標控制成?率沒有明顯改善,但反應時間則有明顯下降,另外,利用複雜網路分析大腦聯結變化以及磁振造影結果發現,經過訓練後之陽極電刺激組神經節點連結數增加,聯結訊號強度增強,聯結聚集程度較密集,由此推測陽極電刺激可能使大腦重塑,改善受測者之反應速度。